丸鼠

🐿️驾到通通闪开!
希望我的文章可以给你带来快乐和温暖🎐

【01】骏马(上)

——孙颜疏还在等,她还在等那一盏茶。





1.

在荣华府的一间暗室内,得不到自由的昂贵金莺被锁在银丝笼里,她的双眼被惶恐不安,被渴望和贪念充实,以至于那双精致的碧眸浑浊不清,它们折射出沼泽一样的死亡气息。


她穿的衣裳破破烂烂,只堪堪遮住些许部位,胳膊也不如前般白皙,上面布满伤痕,裂口一个接着一个,外翻的皮肉都发黑发紫,全身上下最可怖的伤口全在背部,鞭子抽打的,小刀划伤的,烙铁烫的。


在这个生不如死的地方,她会不会在透下的月光怀念过去在漠北上骑马的日子,那段时光她不需要为家族存亡担忧,她不需要祈求上苍让自己再苟活几日,更不需要因一朵已被踩烂的桃花而觉得自己还活在世间而开心无比。


过了很久,那间暗室里充满了尸臭味。



2.

她出生在茫茫草原,是家族中的长女,自幼就含着金汤勺长大,族人多少都对她宠爱万分。她的母亲是个性格豪迈之人,在这小家伙四五岁就抱着她骑马。


草原的风很自由,因为这片土地满是爱她的人,而恰好,她也是爱这片土地的人。


清爽的风吹过草原,掀起一阵又一阵的绿披风,飞奔的骏马,欢笑的人民,倒下的猎物,高挂的骄阳都在宣告这个春季的盛大。


颜疏是她的小名,本名太长没什么人去念。她母亲是中原那儿来的,女儿的小名也是截了她好友的字,凑成的。


篱烟是母亲的字,她从孙府来,孙篱烟是她全名。


自从嫁到草原,就再没人喊过她篱烟,以至于多年光阴一过,她都快忘了自己的名字。


颜疏说到底还是对这里的人有些不适应,但她喜欢肆意骑马,射箭的时候,因为这样一来,颜疏不用被母亲灌在各种书卷里。


用她的话来说就是,中原的身躯,草原的魂魄。


篱烟自然是希望颜疏可以回中原,所以她不止一次写信给孙府,让他们派人过来。回信说快了快了,但没见过有人来,久而久之篱烟也就倦了,干脆就不再求外人。至此五年没再写过信。



3.

一日夜晚,草原上寂静无声,人们都在屋里酣睡,听见点风吹草动也没个动静或起来查看。


少年衣裳青黑半分,手上的护腕绑好细绳固定,腰间衣带牢实的很,倒也衬少年腰细,而且上头绣的青龙也是个抢眼的纹。


垂下的鬓发墨色占多,高高束起堪遮腰臀的头发也精细的很,颅侧取三缕青丝编成麻花随即扎进马尾,一路垂到发底,再用青绿发带层层紧缠,就算完成了。


他手里握着缰绳,所骑的骏马与普通的不同,严格来说不算是马。它脚踏浪纹,头似龙,身如马。那龙须更是飘飘,身上的纹路也像水花波纹。


孟章那双金色眼眸璀璨好看,鼻梁高挺,白皙的皮肤,节骨分明的手。只放眼一看还是太过幼小的脸总给人一种不靠谱的感觉。


他是个性子很缓的家伙,做什么都慢慢悠悠。


孟章骑马骑得很快,像在赶什么事儿一样,而那马跑着跑着,踏着的草也幻化为水浪,逐渐的,它如踏破山河,气势磅礴。


颜疏本就不爱早睡,刚睡下没多久就听见有人拿石子儿敲自己窗户,她皱着眉打开后往下看去,见孟章在朝她招手。颜疏本不想下去,但看见孟章手里舞着篱烟给的孙府玉牌,这才恍然大悟。


这是孙府派来接她的。


篱烟早就和她说过,要是看见有人拿着孙府玉牌,那便是来接她回中原的人,让颜疏跟着走,而自己只能留在这茫茫草原,守望着自由。


颜疏当时还不理解篱烟的行为,因为她喜欢草原,喜欢她的父亲,所以颜疏一开始是抗拒的。


篱烟听到她的质疑和不满,思索着如何解释自己的计划,遽然她想到个好点子。她不知道从哪翻出来的古书,上面的字写的糟,颜疏自不认识,篱烟便开始编造故事。说,其实这些人是食人鬼变的,等颜疏长大了就会吃掉她。


这把尚还年幼的孩子吓得够呛。颜疏上钩了,她害怕的抱住篱烟,说她不想被吃掉,不想死掉,篱烟把她抱起,轻轻拍打她的背,温声和气地安慰。


为了不让颜疏过度害怕,篱烟在孩子将要入睡时,把她轻放在软榻上,俯下身在她耳边


“要是不想被吃掉的话,就得听阿娘的话,知道了不?”


得到肯定的答复,篱烟心满意足吹熄了灯,躺在外侧,搂着颜疏睡去了。


孙篱烟是个自私的人,她当初不顾家里阻拦质疑要嫁给卓尔布,结果到了草原又后悔,但碍于面子和孩子,她只能忍着。


颜疏一日日长大,孙篱烟自然开心,只要让颜疏回府,就可以让她接受那里的教育,然后加上自己的书信指导,就能把她完全变成另一个自己。


掌握了孙府,就可以更进一步了解皇室,若有机会结识,那就给自己造了台阶,顺着它一步一步吞掉卓尔布,最后回到孙府,享受荣华富贵。



4.

颜疏跟着孟章上马,俩人差不多高,甚至颜疏更高些。孟章本是青龙灵体下凡,但没有肉身为替,就只能附在一被抛弃的落魄贵族庶子身上。谁知道庶子营养不良,分明都十一二岁,结果矮的不得了,还比不上这八九岁的丫头。


不过也能理解,颜疏有一半草原的血统,自然长的要比中原人高。孟章自我安慰着。


孟章也没自我介绍,把她抱在怀里,两人牵着缰绳,这马也通人性,在他们上马后就扬着水花跑了起来。


也是神奇,颜疏看着周身幽蓝的水光和溅起的水珠,又看看少年,他没看颜疏,他一直目视前方。


说来奇怪,他们还没骑多久,就已经到了草原外,来到了一座山上。一切都莫名其妙,颜疏被催促着下马,她跟着孟章走进树林。


树林不大,树木郁郁葱葱,花朵争奇斗艳,路过涓涓溪水,里面的鱼儿越出水面,波澜的水在光下折射出五彩的光。


颜疏在哪见过这些,她只觉得惊奇,不自觉加快脚步跑到了孟章前头,一会儿摸摸花瓣,一会儿吹口哨引鸟过来看,再一会儿蹲在溪水边玩起来了。


孟章全程慢慢悠悠的走,他有时分个视线看眼颜疏,有时靠在树干上等她跟上,有时打个哈欠继续走。


不一会儿走出树林,他们来到山上的府门前。颜疏见没人开门,像催促似的怼怼孟章胳膊,那人懒懒的打个哈欠,擦去眼泪后上前,慢慢抬起手敲敲门。


这才有人赶来开门。


“你性子怎么这样啊?”


“你管我。”


孟章是个寡言的家伙,他救颜疏完全是因任务在身。面前的门好不容易开了,孟章恨不得马上回房安眠,颜疏跟在他身后走在孙府的院内。


生长着奇形怪状的植株,以及很多难以描述的兽类,它们有的九尾,有的似鱼,有的长蝶翅。颜疏感慨万千,她看来看去巴不得把这些景色牢牢刻在脑子里。


“你别再看了,赶紧进去。”


颜疏杵在那里看风景,孟章在后面推着她走。颜疏哎呀哎呀叫唤,示意他别推,但对方不理会,甚至推得更快了。


“哎哟你干甚么呀!我差点磕地上!”


上玉石台阶时颜疏差点磕地上,她噘着嘴对孟章这么说。男孩扣扣脸,又扬扬下巴,让颜疏转身去看看。



5.

颜疏一转身就差点被吓到,突然出现的少女让她猝不及防,连脚步声都没有。面前少女长得剔透玲珑,深邃朱眸,盘的太极髻,墨夹赤的顺发到肩下方,衣裳似道袍,上绣四象之南鸟,背上绑着剑,粗略看应是桃木剑。


“你就是孟章带回的小丫头呀,长得真是俊俏呢。”


陵光低下腰,凑前笑道。少女声音俏皮,语调上扬,无一不在显示着欢快。颜疏一时半会没缓过神来,支支吾吾着,凑不出一句话,陵光反倒笑的更欢了。


“我是陵光,初次见面啦颜疏~快点进来吧!”


想到有正事办,陵光站好。她前脚刚迈进屋里,同时侧身给颜疏挥了挥手,女孩来不及询问就又被孟章推了进去。


屋里坐着另外两个束发少年。其中一个银灰发色,暗沉黄眸,穿着像个大将军,还有一个渐变瑠璃,眼睛明亮,里头像颗蓝水晶。


监兵是个性格开朗的人,见颜疏被陵光和孟章带来,开心地站起身,想上前聊天,被孟章一眼刀刺中,撇了撇嘴坐了回去。


执名相比之下更和顺,他半眯着眼打量颜疏,脸上的笑愈加深了。手中的扇子扇着风,头发飘飘。


“好啦好啦,这是颜疏,孟章刚从卓尔布那儿带回来的!”


陵光笑着把手搭上她的双肩,露出脑袋对那俩人说。监兵三步做两步,上前与颜疏平视,遽然笑了,露出了两颗小虎牙。


“嘿嘿,我是监兵!旁儿那叫执名!他就喜欢盯着别人笑,你可别觉得不自在啊!”


“没关系的!不会觉得不舒服哒!”


少年笑得阳光,一声一调都染着喜。附身的这十几年,作为少爷的监兵遇过太多尔虞尔诈的人,见过太多泥泞和黑暗的人。


颜疏说不上绝对干净,但至少现在的她,与那些相比,真的比白纸还白。


执名被挚友点名,收回扇子放在地上。孟章轻哼一声,绕过监兵,走到执名身边,坐在了木椅上。男孩翘起右腿,踝骨搭在另条腿上,曲肘手掌成拳抵在面颊附近,另一只手搭在翘起的膝盖上有节奏的敲击沉默不语。


“好啦,现在不是寒暄的时候。咱们还有正事要办呢!”


由监兵拉着颜疏坐在椅子上,女孩不明所以,她发声询问


“怎,怎么了?”


感受到不安的监兵拍拍她的肩,安抚


“没关系!陵光施法而已,又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儿,别紧张哈小妹。”


自来熟的二哥乐乐呵呵,颜疏被这么安慰,依然有些紧张,眼神东飘西飘,落在孟章身上却被那人瞪了一眼,颜疏有些委屈,她撇撇嘴,肩也稍稍垂下。


发觉不对的监兵立马反应过来,他又瞪了一眼孟章,哼了一声。颜疏听到后心里狂喜,想着总有人治这个面瘫脸。


陵光站在屋堂中间,从宽袖里抽出符纸,双指捻住,阖眼念咒,不一会,只见那纸发光,随着咒语的停止,符纸骤然自燃起来,化作火红的星子消散空中。


颜疏还觉得奇怪,伸长脖子看,发现陵光背后的门被若隐若现的浅浅红光罩着,再看看窗户和镂空雕花。看来这个小屋被盖住了。


“诶?!”


“嗐你放心!接下来的事儿你就瞪大眼睛好好看着吧!”


“可这里不是孙府吗?”


“?孙府?什么孙府?这儿不是南江的荣国府嘛?”


“!!原来你们不是孙府的人?!”


颜疏彻底傻眼,自己莫名其妙被这四个人拉进屋子,搞了这些结果到头来根本不是孙府。她的惶恐不安到了极点,挣扎着要走,奈何被监兵按住肩。


“这里当然不是孙篱烟说的孙府,原本的孙府搬迁到这里来。他们撤了牌匾,把老宅改成了这样的屋子。来自四面八方的文人武士都可在这成千上百房间内居住。”


“我们四个人就是被孙二老爷请来除妖的。”


执名很快补了这句。说完生怕颜疏不相信,他们四个拿出孙府的玉牌,被这一通说,颜疏总算是放下心来。


“哦…原来是这样啊。那,那就继续吧!”



6.

“不需要再用符纸啦,我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防止院子里的那些动物闯进来吓到你。”


陵光坐在椅子上解释,她撩过碎发,翘起了二郎腿。执名这时发声了,男孩扇着扇子,笑眯眯的走到监兵身边


“主要这次把你带回来,不仅仅是孙大小姐的意思,更是孙大老爷的意思。孙家世世代代以除妖为本业,但你母亲,也就是孙二小姐,为了一己私欲逃到了漠北那去。


“但除妖不能断,所以孙大小姐让我们把你带回来,赶巧孙二小姐也写信回来,希望你能离开那个地方。”


话来委婉,执名在说到篱烟时不自觉紧了紧握扇的手,眼神也有些恶狠。他对孙篱烟多少有恨和厌,毕竟没人会喜欢这样的人。


“那…那我回来就是要继承除妖之业咯?”


“说的没错!”


监兵乐乐呵呵把手啪的一声搭在颜疏肩膀上,给她吓了一跳。


“但你们是被请来除妖的,而我都还不会除妖。”


“笨!当然是教你怎么除妖啊!”


“你吓死我了!”


监兵赶忙松手对人抱歉笑笑,执名上前拉开监兵。陵光迈着腿走过来对颜疏说


“俗话说得好,实践出真知!所以今晚我们俩就去青竹山上除妖。”


“什,什么?!我还没做好准备,而且,而且我也没有武器啊!!”


“武器嘛,等会带你去挑就是咯。”


“能不能不要说得这么轻描淡写啊……”


颜疏哭,她泪流满面。他们把除妖说成小事,这样会让她觉得她自己也能上啊!


“好啦好啦,别说这种话嘛。除妖本就不难,只要有方法就是洒洒水啦!”


陵光这句话更是让颜疏哭泣。


可也不看看你们是谁,我又是谁啊!!



7.

选武器又是四个人争着,最后是孟章带她去。颜疏更希望是陵光或是监兵,因为他们俩不会像这个人一样冷冰冰的,板着张脸给谁看啊!


“你自己选吧。”


“……你认真的吗!这,这么多——我选到死都选不完吧?!”


颜疏对着一屋子的武器叫道。孟章这才反应过来自己刚说的话是多么荒唐,他扣扣脸颊,视线移开。


好尴尬。


“…唉,我帮你选吧。”


孟章慢慢走进去,站在比他人还高的架子前认真选了起来。说实话,孟章本意是想让颜疏自己选择心仪武器,这样用起来还会顺手些,但他忽略了一点,颜疏和他们不一样。


她是天生的凡人,而他们四个不是。


颜疏也跟着孟章走走停停,他与孟章不同,人家是在精挑细选而她只跟不想,毕竟没那方面的天赋和实力。


“哎哟!你怎么突然停了?”


正抬着脑袋看周围,一个不注意撞人家背上。孟章没理睬,他抬着头看向比自己高了三四米的架子上赫然摆着把宝剑。


那把剑二尺七寸,看着也不沉。剑柄较长,末尾绑着三缕剑穗,通身浅蓝墨色相间,九宫格的剑格内镶嵌九色宝珠。


“那个怎么样?”


“嗯嗯?哪个哪个?”


“那个。”


孟章伸手指着它。


“可以啊,我觉得蛮好。”


“那就它了。”


“……你够得着吗?它摆这么高,周边也没个梯字给你啊,要不咱换一个吧?”


颜疏担忧的看着孟章。她对武器没有什么挑剔的,因为她并不觉得自己会担起这个除妖责任,而且颜疏从漠北回来也有点水土不服的情况出现。


虽然这里景色优美,有很多家里没有的东西,但颜疏一想到自己不能骑马追风,不能射箭捕猎,心里就堵得慌。


甚至会怀疑篱烟说的话,他们真的要自己死吗。


“咳,不用担心。”


孟章轻咳几声来掩饰身高的尴尬,说罢他双指并拢,凝聚浅绿法力,那把宝剑就被这么取了下来。颜疏长大了嘴巴,她感到不可思议。


这就是除妖师吗?好厉害。


“喏,你的剑。”


“哇哦——谢谢啦!”


颜疏接过这把剑,有些沉,但不碍事。她细细端详着,越来越喜欢这把剑了。


“真好看啊……诶对了孟章,你刚刚用的什么法术啊,改天教教我呗?万一除妖时用上了呢?”


“别多想,除妖用不上的。”


“你还没回答我第一个问题呢!”


“陵光教我的,你去问她吧。”


“啊…也行…诶等等,陵光她是什么会的?自学吗?”


“嗯?不现实,她有师傅教的。”


“那她师傅好厉害啊!”


“像他们道士,这些除妖法术都是最基本的,修炼也肯定要花时间,一般都要修十来年吧。”


“但是陵光看起来好年轻啊!就比我大两三岁左右呢。”


孟章不再回答。他遽然安静下来,因为这个问题他不知道该怎么接,他,陵光,监兵和执名其实严格来说不是人,是四象。


女娲发觉人间妖祟过多,虽有除妖师但还不够,便直接排了身边的四象下凡。


但四象不能以灵体现世,可凡人肉躯先前没一人修炼过,之前在女娲身边都是由她挥动杨柳灵汁塑造的。


出于无奈,他们只能通过附身的方法下凡。


凡人之躯不能承受他们的仙力,所以他们只能取原兽体的十分之一左右。


而孟章刚才的,便是用了自己带下来的那小部分仙力,也就是颜疏口中的法术。


不过陵光与他们不同,因为她没有带仙力来到凡间,所以她所会的一切都是跟着师傅学的,比如符咒,驱邪,算卦。



8.

选完了武器,接下来就是简单教学。颜疏是孙家人,而孙家世代除妖,自然后人学起来也不费劲。


陵光拿着符纸,凝聚法力,随后符纸自燃,陵光面前也出现颜疏没见过的符咒,歪歪曲曲,血色殷红的“降咒”


颜疏觉得新奇,也就不自觉往她那凑,下一秒符咒化作数道朱色射线四散消失。颜疏睁大了眼睛,不敢相信。


“没什么奇怪的,等会教你。”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丸鼠 | Powered by LOFTER